沽酒为魄

【盗笔】十年。

盗墓笔记#8.17吾王归来

十年长白,静候灵归

饮冰十年,难凉热血。

——

解雨臣家的大院里有一方池塘,池里的水清澈见底,偶尔能瞧见几只锦鲤在水中嬉闹着,池边的秋海棠树飘下几片花瓣,惊扰了平静的池面,泛起了波光。

解雨臣左脚刚跨过里屋的门槛,抬头望了已经开始泛黄的天色,又瞥见院里早已开花的秋海棠树,唇角微微弯起。

“这会儿,吴邪该到二道白河了吧"

“没想到这么快,那哑巴张就要回来了”



车队很早就到二道白河了,只是上雪山费了些时间,即便是刚入秋,长白山的冷空气还是让人产生了高原反应。但吴邪对于高原反应已经有足够的免疫力。



吴邪再一次见到张起灵的时候,心情却没有自己当初想象的那么激动,只是感觉心中有一块大石头落下了。

他还是没变。

吴邪这么看着张起灵,勉强的扯出了笑,他觉得,即便是笑,在他现在这张脸上也好看不到哪去。张起灵的身影似乎要与他身后巍峨神圣的茫茫雪山融为一体,成为一副完美的风景画。

只是,他看向吴邪的眼神,淡然如水,却又多了一丝茫然。吴邪见他没有要说话的一丝,摸了摸自己光滑的头,自嘲一般的笑道“闷油瓶,好久不见啊。”

——吴邪仍在,不见天真。

       他是唯一的闷油瓶,不是张起灵。

他果然,还是不记得自己了,现在这副样子,他认不出来也情有可原吧。

吴邪轻轻拉起衣袖,还能看见手臂上狰狞的几道伤疤。

那句,我们回家,终是没有说出口。

张起灵默默把这一切收在眼底,依旧一句话也没有说,他的生命太过漫长,他的使命太过沉重。

——张起灵,魂太重,命太轻。

吴邪随意选了个石头靠着坐下,他已经没有什么遗憾了,能够再见上这个人一面。

他掐掉了烟,扔在雪地上。

“小哥,我走了啊,你自己保重。”

一句玩笑话。

在他转身那一刻,身后的张起灵淡淡开口,那四个字,被山上的风,带到了吴邪的耳边。

——带我回家。


吴邪醒来时发现自己在大院里睡着了,他靠在铺着软塌的藤椅上,身边隔壁大婶家的小丫鬟似乎昏昏欲睡的为自己摇着蒲扇。

抬了抬沉重的眼皮看了眼天色。

正值薄暮黄昏,天边的夕阳留下最后一缕余晖。

吴邪感觉自己似乎又困了。

他缓缓的阖上了双眼

那最后一缕光映在他脸上。

他在笑,笑得无比幸福。

似乎在做一个美梦,在这个梦里,所有人都不曾离去,包括那个让他牵挂惦记了一生的人,但或许这个梦,真的永远不会再醒来。

tbc.


评论

热度(2)